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

【鬈毛妹在宜蘭】台灣部落「樂水」三天兩夜遊。Day 3:參加族人祭祀儀式


經過兩天的相處,愈來愈喜歡樂水部落了,族人善良純真,小朋友天真無邪,捨不得離開呢!無奈今天已到了旅程的最後一天,我們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,今天參與了原住民的祭祀祈福儀式,還跟隨有型有款的二哥,來到山上學習保育知識,然後射箭、做陷阱等等⋯⋯


【一、山上祈福儀式】





吃過早餐之後,我們啟程往山上走啦!

走了約十分鐘,就看見樂水部落的耆老站了在山邊,他面前是一張小枱子,上面有小米、小米露及醃魚等,在他的一輪祈福後 (都是說部落語言,完全聽不懂),大家就分吃枱面的醃魚和小米露了。

起初有點擔心醃魚會好腥,幸好沒有,只是濃重的鹹味;小米露完全不會難倒我啦,你一口我一口的,必須要整枝全部喝完才行。


【二、學習射箭、做陷阱】




儀式完畢,我們跟隨二哥繼續往山上走。他邊走邊向我們講解山上的植物,像這棵蕨類植物,莖部可以進食充飢,下面的鬍鬚則有止血和生火等功用。二哥用刀子割開了植物,讓我們每人都可以品嘗一下,黏黏的,甜甜的,竟有點像日本淮山,味道不錯呢!



之後我們就學習射箭了,二哥很細心地講解和示範,但還是不要問我能否射中標靶了。



再往上走,二哥又教大家如何設置陷阱去捕獵,這些捕獵知識對於城市人來說當然用不著,但經過講解,我又更了解原住民的生活了。


【三、許願樹送上祝福】

落山之後,我們將今早吃早餐時寫的許願竹筒掛到樹上,希望大家的願望都可以早日成真吧。


【四、搗米做糯米糍】

 



回到部落,我們進行了最後一項活動:搗米。二哥和三哥一人負責搗,一人負責翻,好不合拍,好了,換我吧!我竟然忘記了三哥是要翻的,搗完又馬上搗,差點把三哥的手砸掉!噢,對不起對不起!

米飯變成糯米糰後,三哥就將它掰開一顆顆,沾上花生碎,這花生糯米糍真好吃呀,好煙靭,我們吃完一粒又一粒,最後不知哪個魔鬼,還拿了一瓶花生醬出來,將花生醬塗到裡面去,天呀,太美味了!雖然這項最後活動十分「邪惡」,但實在吃得高興,也同時為這次的樂水部落旅程劃上了完美的句號。



「樂水」部落體驗
尚海旅遊:https://reurl.cc/3KaNM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