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

【鬈毛在苗栗。卓也小屋】染料都食得? 藍染DIY+青黛雪糕


苗栗好多民宿都有DIY,我的台灣部落客朋友開玩笑說,這次台港部落客交流團讓她的DIY quota都用盡了,哈哈,我想「卓也小屋」都應記一功吧。

由於三義的高濕度中海拔氣候很適合種植藍草,所以在卓也小屋的園區裡,從種藍、採藍、打藍、建藍一直到藍染及染布作品都有,我們可以在這裡做藍染DIY,更可以吃藍色的青黛雪糕,好幸福!


卓也小屋其實一點都不小,這可是一條小村莊呢!裡面有民宿、餐廳,還有藍染工作坊,我們這天來到,先做DIY。




台灣張敬軒先和我們講解藍草的特性,然後老師再教我們做藍染的技巧。





材料好簡單,只需要一塊白布,再加一些筷子、橡筋、雪條棒等等,將布紮成不同的形狀,再拿去藍染就可以。

我由小學開始就發現自己做勞作沒天分,所以用了最簡單的方法,草草完成了事 (又是全班最快),我對製成品沒抱很大期望,只希望它出來的樣子正常,只是正常就可以了。






工作坊裡面有幾個大染缸,裡面都是用藍草做成的天然藍色染料,做的方法很簡單,但比較費時,所以必須預留充裕時間去做。



方法:將白布弄濕後,放入染缸裡面按摩五分鐘,然後拿去沖水,將已變綠色的布沖洗至變回藍色,將以上工序反覆做四次,就可以拆開橡筋,看看成果了。




雖然我做得很馬虎,但出來的效果也不賴,上圖是我的作品,下圖是攝影師的。







之後我們走到旁邊的雪糕店,這裡的口味都很特別:紅菜頭、青黛、薑黃,想吃多些口味的,可以點「綜合」,我的是紅菜頭和青黛,粉紅+粉藍夠吸睛,吃一口,沒有奇怪的花味,反而最重的是牛奶味,大家一定要來試!





最後我們還參觀了一下民宿,在這古樸的環境中,房間都是參照古代的榖倉去興建,裡面不難發現藍染的踪影。


部分房間可以望到湖景,湖面有些鴨和鵝在暢泳,好可愛呢!


值得一讚的是房間還有按摩浴缸,旅行經常要走來走去,經過一整天的勞累,泡個按摩浴最好,民宿想的真周到呢!



 CurlyStars ⭐⭐⭐⭐ 4.5/5

卓也小屋
地址: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13鄰崩山下1-5號
電話:037-879198
房價:雙人房NT$3,900起,四人房NT$4,500起,六間客房住24人NT$10,800起

延伸閱讀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想看更多宜蘭、苗栗好去處,請關注:
FoodieCurly 鬈毛妹肥嘟嘟日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